close

本來不想在空間裏寫日誌的,但是最近發生的某些事讓我不得不說些話。在日本遭受九級地震和海嘯襲擊的時候。我國有些大城市的露天螢幕上對此進行了實況轉播。有人描述當時的情景。

“當人們看到毀滅一切的巨浪席捲陸地的時候。男女老少居然同時拍手叫好,即便有些沉穩的中老年人居然也點頭稱是。用這種態度對待這種災難。難道這些人都是兇神惡煞面目可憎的強盜麼?不是,他們大多慈眉善目,都是平常人。”

網上也陸續有人為災難拍手叫好。原因就是因為20世紀三四十年代兩國之間發生的戰爭。那麼,這些人真的是愛國心切,用對日本的痛恨表達對祖國的熱愛麼?錯,這些人大多對二戰的認識僅僅停留在電視劇,教科書,以及長輩若有若無的仇日教育上,叫他們說出抗戰的大概過程,他們都講不出來。美國一位元帥講過一句話:“記仇,就是弱者在強者遇到麻煩後的卑微的自我安慰。”我們不妨來看看國共雙方的領導人是怎麼看待戰後日本的。他們親歷了這場戰爭,最有發言權。又代表了當時中國兩大主要勢力的觀點。

 

蔣介石在日本投降後發表講話告訴全國人民:

 

 

 如今他們受到了巨大的報應,我們要讓他們在失敗中自我反省。切不可仇恨日本國民。我們應該仇恨的,是日本的法西斯分子,是他們的納粹軍閥。若我們繼續仇恨他們的國民,則冤冤相報,永無寧日!”

 

毛澤東在一九六一年一月二十四日同日本社會黨國會議員黑田壽男的談話:

 

 

 有人不瞭解,為什麼中國人和日本人過去打過仗,現在還這樣親密。他們不知道,日本人民同壟斷資本和軍國主義軍閥是不同的。過去的戰爭應由壟斷資本、軍國主義政府負責,而不應由日本人民負責。人民為何要負責?如果說人民要負責,那末大家都來反對日本人民,那還得了!事實上是日本軍國主義政府威脅、欺騙、強迫日本人民去當炮灰的。”

 

連當時領導人都號召大家冰釋前嫌,正視歷史。為什麼某些屁民就是要將日本法西斯和普通民眾混為一起,然後記仇到現在呢?對,憤青。我在這裏談歷史問題,戰爭問題。在某些人看來就是憤青。因為他們從來不關心時政,滿腦子偶像明星。看見別人對時政發表看法,無論說什麼,皆以“憤青”定義別人。這裏我告訴這些人,什麼叫憤青。

 

憤青是“憤怒青年”的縮寫,也是當前中國大陸的網路語言中的流行辭彙,用來形容中國大陸的激進中國民族主義者。憤青另有糞青、FQ等變體稱呼,這些變體多帶貶意和戲謔色彩。然而中國的憤青是否具有固定的實體尚不得而知,一般學者認為這不過是一群不滿社會現狀的線民而已,而憤青最喜歡發達意見的地方通常是互聯網,現實的社會運動難見其蹤影。

憤青通常具有較強烈的本土民族主義信念,特別喜歡被稱為“愛國主義”信念,且具有較激進的思想(如極端民族主義)、言論或行動的人士,而其中均以大陸線民人數居多。同時憤青該詞也擴張到中國大陸以外的地區,如對很多日本民族主義者、臺灣民族主義者,在中國大陸也常以日本憤青、臺灣憤青相稱。(自維琪百科)

 

 所以,不是所有關心時政,關心社會問題的人,都是憤青。如果照某些人的觀點,五四運動裏的學生們那全是憤青,那現在很多國家領導人非得扇你兩耳光。要是你說五+1.四運動裏的學生都是憤青,那你叔叔阿姨又要走過來扇你兩耳光。但是如果你說前段時間在成都人民南路舉著紅旗,高呼“毛主席萬歲,收回釣魚島的”。他們就是憤青。你覺得紅衛兵是憤青,那你對憤青的理解就比較透徹了。

所以,我不是憤青。那些在網上為日本地震大呼過癮的人是憤青。為什麼會產生這種反人類反社會的畸形思想呢?我認為有幾個原因。第一是無知,這類人從來不關心歷史,在加上某些老憤青(如“一橫”等人的“感恩”教育)煽動,就成了沒有是非觀念的傻子了。第二是自己在生活中非常窩囊,憋了一肚子的氣沒處放,又不敢亂放,這時候出現了一個大家都可以罵,又不用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地方,便一發不可收拾。還有一類人,就是那種自己做不好事,又極端仇視做事做的比自己好的人。往往是自己生產的產品比日本產品差遠了。日本產品一降價,他就等著被抵垮。失敗之後想的不是怎麼提高自己產品的品質,而是號召大家起來“抵制”日貨。還有一類是區別於前幾類的,屬於“別有用心”型。他們往往屬於某個權利集團或其中某個勢力的操盤手,操縱民間輿論。為達到轉移國內矛盾或者別的目的煽動仇恨。比如上次所謂“反日大遊行”中那幾個領頭的就是。當然也有憤青是這四者相重合。

當然,我也不指望那些自己飯碗保不住,媳婦保不住,還非得保住釣魚島的人立即回歸正常人。所以我只對這次網上出現的部分憤青言論進行反駁。當然不是“日本地震再大點就好了,震到東京就好了。”這種既沒營養又沒有素質的言論。我只反駁他們為這些觀點找到的歷史依據。

第一大致是引用北洋時期中國對日本大地震進行了援助,而之後十幾年日本對中國發動戰爭。所以我們不能同情日本人。

我想對這篇帖子的作者說,你要引用歷史資料,你最好把來龍去脈都引用進來。不要斷章取義。首先,北洋政府為什麼這麼積極地援助日本呢?我們知道,北洋政府是在北洋軍閥與國民黨聯合推翻滿清以後建立的。這個過程史稱“辛亥革命”。而辛亥革命的成果,和日本人,是分不開的。所以北洋政府出於感謝,也會積極援助日本。以下我引述一位臺灣作家在《辛亥革命中為何日本人幫中國人》中的一段話說明:

 

雖然英國是中國革命的思想搖籃,但當時英國是不願意革命党以香港作為活動基地,而且在1911年前,歐洲三國協約和三國同盟己經磨拳擦掌,準備大幹一場。當時日本人在1905年對馬海峽之戰擊敗俄國軍隊,俄國永久退出韓國權益,有暇大量收容當時中國的革命黨,因此,中國的革命黨人十之八九都是流亡日本,甚至日本黑龍會提供槍械彈藥金錢,甚至有人命喪於革命行動之中。在北伐時,日本人仍然提供了大量槍械彈藥。

為何孫中山作出這個決定,請大家看看清帝國割讓領土歷史便知,大清帝國割得最多領土的國家是俄國,而當時客觀形勢上,俄國定必持續南進,而且俄國南進對華人採取的殘忍政策,大家看看江東六十四屯發生什麼事便知。相反,當時在東北亞唯一有力與俄國一戰,便是盤據日本的海軍,中華民國革命政府新興,一開始便直接與俄國大幹一場是沒有這個實力,如果沒有蘇聯的建立,在戰略上,日本不會蠢得去入侵中國,因為日本在多個地方,包括朝鮮、庫頁島、千島群島與俄國抗衡,全部都能威脅日本本土安全,日本要了中國東北和朝鮮這兩片基地後,中日聯盟在戰略是必然,這就是孫中山與日合作的原因。

 

之後的十幾年,日本國內的政治格局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事實上,在日本首相犬養毅被刺殺前,日本內部分成兩派,軍部傾向侵略中國,但當時由犬養毅領導的一派,長期援助中國革命,傾向尊重中國在中國東北的主權,以此換取中日聯盟,因為在文化上,滿蒙與中國連成一起,日本是操縱不了這個文化上受中國強烈影響的附庸國,中國東北不像韓國,韓國本來就有親日派,韓日之間文化亦有一定共通性,但滿蒙與日本文化關係很淺,這是文官才有的視野,他最終目標是相當清楚,就是換取與中國聯盟對抗胃口越來越大的俄國(蘇聯),直至1932年犬養毅被刺殺,日本右翼軍人用鐵腕清洗任何反對侵略的勢力,日本對華政策才出現關鍵性的轉變。

 

以上,大家一目了然。接下來有憤青說:“日本的態度是死不認賬,他們也不看看德國是怎麼認錯的。日本人真不要臉!”

這裏憤青們提到了德國。那麼為什麼德國人對戰爭罪行的反省如此深刻呢?我們知道在戰後,德國分裂為西部的聯邦德國和東部的民主德國,分別由美英法蘇四國佔領。即便是美國人不管德國納粹勢力,英國,蘇聯,法國這些對納粹主義恨之入骨的國家會對它放任自流麼?所以納粹思想在德國得以徹底根除。而日本呢?在戰後,被劃為中華民國和美國的的佔領區。而本來該到日本的中國佔領軍,卻由於捲入中國內戰,而未能佔領日本,由美國代為接管。美國沒有被日本佔領過本土,不知法西斯的可惡。所以很不幸,就像明治維新以後日本的封建思想未被根除一樣,戰後日本的軍國主義思想也沒有根除。所以到頭來這怪誰?只怪中國人自己。

再者,戰後德國新政府全是由當年的反納粹人士組建,例如在猶太人紀念碑前下跪的德國總理勃蘭特,就是反法西斯的前西拔牙國際縱隊成員。這樣的政府自然容不得納粹思想複燃,所以現在德國都有法律規定,凡是有納粹崇拜行為的就是罪犯。而日本政體歷來有世襲的傳統,所以某些思想流傳下來也不足為怪。關鍵是我們彼此之間怎麼把握未來。

這些為日本地震大呼過癮的現象,其實是十分可怕的。他們可以這樣漠視生命,惡毒的詛咒無辜的人,而且是在和平時期。你能指望他們多麼愛國?你能指望他們對同胞有多麼仁慈?這樣的人殺起同胞來,那也是親車熟路,極端殘忍的。想想文革中被殘殺同胞,想想三年“自然災害”,想想中國人自殘的歷史吧!

我們應該分清楚戰爭和自然災害的區別。網上有句話說“中日打仗,我第一個拿槍。日本天災,我願第一個抬擔架。”這才是應該提倡的愛國精神,才是自由,平等,博愛的普世價值的體現。好在還有這樣思想正常的人存在。

我的日誌雖歷來看者和留言寥寥無幾。但是從一些朋友嘴裏,我還是為我的想法為一些人所接受感到高興。我不指望這篇日誌被很多人看到,但是希望我身邊的朋友搞清楚這些道理。因為我們是人,不是畜生。要反駁我的,請你拿出論證,人身攻擊一概無視。

 

最後為日本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斯科拉夫司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